最新消息


時間:2015-07-17 下一則返回列表




【案例分享】提款機吐錢,天下掉下來的禮物?

【生活案例分享】

一名女子使用ATM提款1000元,沒想到提款機故障,竟噴出18張千元大鈔,以為天上掉下禮物,開心拿走鈔票,事後銀行保全前往整鈔發覺提款紀錄和剩餘鈔票數不符,調閱監視器發現該名女子涉嫌侵吞1萬7000元,怒控侵占。


【律師為您解答】
1.民眾如果遇到ATM機器故障,而造成溢領之情況,應馬上連絡銀行處理並歸還溢領之金額,若將之據為己有而不歸還,除成立民法上不當得利,而必須歸還溢領款項外,恐成立刑法之侵占罪;若民眾明知該ATM機器故障,利用該機器故障提領金錢,除了刑法上侵占罪外,甚至會成立刑法之自動付款設備詐欺罪,最高可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,民眾不可不慎。


2.此外,常有民眾撿到他人之提款卡或提領後遺忘在ATM之現金,若將該提款卡或現金據為己有,恐會成立刑法上侵占遺失物罪,若進一步利用撿到的提款卡提領金錢,還有成立刑法上自動付款設備詐欺罪之可能,提醒民眾不要為了一時貪念,因此惹上刑事及民事之官司,那可就得不償失了。(林紫璇 律師)



最新消息 N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