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
時間:2015-11-13 下一則返回列表




【新聞分享】老爺車換新 減稅5萬元

立法院財委會昨日初審通過《貨物稅條例》修正草案,汰舊換購新車不必綁出口,報廢也可享減免貨物稅5萬元,車齡15年以上、全台超過220萬輛的「老爺車」車主將直接受惠。

 

不限綁出口 舊車也受惠

 

與財政部先前版本相較,最大差別是不再限制綁出口,報廢的車輛也適用,車齡門檻從2年提高到6年以上。本修正案自公告實施起5年內有效,財政部政次吳當傑說,會努力爭取立院在本會期通過此案。

 

官員表示,汽車報廢(或出口,下同)的時間只要在該5年內,並換新車,都能夠享有貨物稅減免。另外,買新車的時點可以向前、向後各展延半年。

 

比方說,假設修正案明年1月1日公告生效,效期到109年底止,同一車主必須在該5年效期內報廢車輛、並換一台新車,可享5萬元貨物稅減免。

 

4年以上機車 減4000元

 

但如果明年1月1日所報廢車輛,買車的時點可追溯到今年7月1日以後;同理,109年12月31日所報廢車輛,最慢可展延到110年6月30日買車,兩者同樣可享5萬元減免。

 

另外,本修正案亦納入機車,出廠滿4年、150cc以下車款,也比照辦理減徵貨物稅4000元,相關減免辦法也比照汽車辦理。

 

行政院10月初通過「財政部版」,原本適用車齡是2年以上,加上強制綁中古車出口,多數民眾無法受惠。立委盧秀燕等人提出「立委版」,只要是舊車換新車者就減徵7萬元,也沒有落日期限。

 

最後,財政部版和立委版作一折衝,財政部棄守綁出口,納入報廢條件,立委則同意減稅額降為5萬元,並訂出5年落日條款。

 

吳當傑分析,每年報廢舊車約13萬輛,若有一半車主因此換新車,僅汽車帶進的貨物稅收淨增約17億元,加計機車,初估每年稅收淨增加逾20億元。

 

搞消費 稅收年增20億

 

汽車業主管指出,不敢說每年報廢13萬輛中,過半會換車,但以全台車齡在15年以上,約有220萬輛計算,只要有1成願換車,平均分散在未來5年,一年就可增加4萬輛,對於台灣車市重返50萬輛大關有立竿見影效果。(作者黃琮淵╱台北報導| 中時電子報–2015年11月13日上午5:50)

 

 

新聞來源:連結



最新消息 News